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達摩祖師傳-禪意版-精華篇

將影片中有關禪悟的對白,集結成此精華版
http://youtu.be/qjO5zWcByX0

經典:
一、未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時我是誰

二、血肉淋漓味足珍,一般苦痛怨難申,設身處地捫心想,誰敢將刀割自身

二、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的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的是

四、達摩祖師告訴慧可,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,因為人隨時都有棄惡向善的心。

五、「你跪在雪中已三天三夜,所求何事?」「想請大師為我安心。」「你心有不安?」「我雖致力求道,但總有不安之時。」「那將心拿來,我為你安。」「我怎麼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。」「我已將你的心安好。」

六、吾本來茲土,傳法救迷情,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

對白:
達摩:老伯,請問這是什麼地方?
老者:對你來說,這是個陌生的地方。就算告訴你,你知道也等於不知道。
達摩:你才不知道呢!這裡是我的國土,將來我還要在這裡繼承王位。
老者:你目前對自己的處境都不能把握,將來的事你能肯定嗎?我看你還是隨遇而安吧!

達摩:不知道霧什麼時候才能散?
老者:在你眼中所見的都是虛幻的景象,在我看來什麼都沒有。

法師:請問三位太子,世上還有什麼東西比這顆明珠更珍貴呢?
大王子:這顆寶珠可照亮世上萬物,世上再沒有寶物可與之相比,只有法師之德行才配擁有此物。
達摩:寶珠之光只照耀他人不能自照,我認為世上最寶貴的是智光。不但可以照明人的內心,而且可以辨別是非。

法師:你看著窗外是不是有很多事在想?
達摩:你閉目打坐,不也有很多事在想嗎?
法師:過去的已成事實,將來也沒有什麼可想的。

法師:看來三太子的智光忽明忽暗,若能拋開雜念專心修行,將來必定能弘揚佛法普度眾生。
達摩:我跟法師不同。你自幼修行,而我貴為王子,我想我此生與佛無緣。
法師:那好,一切隨緣吧!

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

法師:那你又為何來出家?你又不是啞巴,為什麼不說話?
達摩:任何答案都不能說明我求佛之心!不如不說。
法師:好,既然你有求佛之心,那你先去蓋一間穩固的自修室,以表心跡!

或許你與佛無緣,還是放棄吧!以後不用送飯給他。

師兄甲:啊,終於蓋好了!
達摩:……
師兄甲:明明蓋好了,為什麼把它拆了?
達摩:弟子愚昧,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蓋好自修室。
師兄甲:這樣也算蓋好了?
達摩:說蓋好是不對的,應該是找到。佛道修行在心中!

禪房甲:大師在做什麼?
達摩:你們在做什麼?
禪房甲:我們坐禪成佛啊。
達摩:我磨瓦成鏡。
大師兄:磨瓦豈能成鏡?
達摩:既然磨瓦不能成鏡,那坐禪又豈能成佛?
禪房乙:那怎樣才能成佛?
達摩:要知道佛並無一定的形態,而禪也並非坐或臥。你們只知道打坐,而不知道為何打坐。這樣永遠也不能見大道!
禪房丙:那怎樣才能見大道呢?
達摩:從根本修!
禪房甲:什麼是根本?
達摩:心為根本。罪從心生,還從心滅。一切善惡,皆由心生。如果連這個道理也想不通。只在表面上下功夫,徒然浪費時間。

空智:我們潛修佛法不應有得失之心。貪圖名聲就會有喜怒哀樂。出家人應超越善惡得失才可四大皆空。
……
空智:貧僧空智佛理膚淺,想請大師指點。心、佛以及眾生,三者都是空。現象的質性也是空。無聖無凡,無施無受,無善無惡,一切皆空,對不對?
……
空智:你為什麼打人呢?
達摩:你既然說一切皆空,那何來痛苦呢?看那看不到的東西,聽那聽不到的聲音,知那不知的事物才是真理!
……
空智:言語無法說清,只有用心來感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